close

Dear All:

今天我想要分享延遲已久終於看到的一部電影,為何我要使用「延遲已久」?因為標題殺人因為我以為這部片是關於英國戰爭的電影,全名為「王者之聲:宣戰時刻」...所謂標題殺人也就是此般意義。《王者之聲》講述伊莉莎白二世的父親 喬治六世國王治療口吃的故事。心理加上身體創傷的勵志電影不少,但也必須承認,「療傷系」的電影人人都需要,因為這類電影可以帶給人溫暖、向上的力量,也可以給失落無助的人加滿勇氣,用愛走向未知的明天。

 

喬治六世(小名Bertie)從小因為有口吃,困擾了他的人生。他是一位王儲,可是卻又得了這樣子無法在公開場合演講的病,在當時英國政權如日中天之下,這種病給予他莫大的羞辱。在治療口吃過程當中,喬治六世找了非常多「有證照」「國家認證」所謂的「醫生」來幫他治療,可是卻完全無效。這些醫生循用古希臘的療程對喬治六世進行語言治療,喬治六世氣得大罵,對於自己想要痊癒,卻無能為力。可以想見他的痛苦,身為一位王儲,卻得了讓自己被眾人嘲笑蒙羞的病。直到他的妻子為他找來不尋常、不依照常規辦事的語言治療師 萊諾,事情好像開始有所轉變。

 

有過創傷的人,無法輕易相信他人。最近我閱讀的一本書《被討厭的勇氣》,作者表示,心理學大師佛洛伊德認為,人的創傷會影響之後行為,創傷帶來成長中自我困頓無法前進的阻撓。但這本書《被討厭的勇氣》是介紹另一位心理學大師阿德勒的說法,創傷不會影響你的人生,你之所以不快樂、不幸福,是你心底的「目的論」造就你今天的處境。阿德勒認為,人的創傷並不會影響成長與行為,端看個人對待如何人生。

 

好像扯遠了,不過喬治六世在4-5歲時曾經被保母虐待,長達三年打他捏他,若看喬治六世不開心(尤其是喬治六世表現很好時),保母便不給他吃飯。在3年後,腸胃問題開始出現,王室才發現有所問題。直到喬治六世大了,仍然留有小時候的陰影,腸胃不好之外,他無法正常說話,也許是有所恐懼,口吃這病困擾著他。

 

語言治療師 萊諾開始以朋友的角度關心喬治六世,但他像個刺蝟一樣極度防備,加上自己自侍為即將登位的王子,完全把萊諾當成一般公民看待,不肯平起平坐。這就是為何我在上段提到「心理創傷」這部份,因此喬治六世的病,不只是身體的問題,更是心理的疾病。萊諾花了很長的時間,用很多的方式使喬治六世卸下防備。當喬治六世情況日漸轉好之餘,喬治六世發現萊諾並不是一位「有證照」的醫生,他開始懷疑萊諾是不是江湖術士一直在騙他。萊諾很心痛,他說,我從頭到尾沒有要你稱我一聲「醫生」,我只要你稱呼我「萊諾」。我待你就像朋友,也希望你能像對待朋友一樣,對我說些話。其實我看到這裡有些感觸,很多人用不同的方式,默默幫助這世界。不管是工人、農人、老師、醫師、所有各行各業的人,都應該被好好尊重與對待。有沒有證照,專不專業,一點也沒關係。最重要的是,能用方法,替低潮、在黑暗中走出來的人,都是他人的一盞明燈。這也是我近期的體會。

 

最後,喬治六世很努力克服創傷,努力開口,努力去面對一切。因為有了勇氣,曾經連一句話都說不好的喬治六世,到最後卻能發表英國史上最觸動人心的演說,安慰了英國國民之外,也向當時殘暴的德國希特勒宣戰,鼓舞全國。

 

 

有了勇氣,就能與過去的自己好好和解。有了想改變的勇氣,就能踏出一步,跟明天招手。

 

【電影資訊】

上映:2011/4/3

類別:劇情勵志

導演:湯姆霍伯(Tom Hooper)

演員:

柯林佛斯(Colin Firth)

傑佛瑞若許(Geoffrey Rush)

海倫娜波漢卡特(Helena Bonham Carter)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pigfis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